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图书馆
 首页  本馆概况  党建工作  馆务公开  规章制度  毕业论文  参考咨询  下载中心  读书节专栏  馆藏资源  图书捐赠 
图书馆 更多>>
关于开展“书香飘校园... 04-20
中国知网“研学平台”... 04-18
维普论文检测系统免费... 04-14
关于开展阅读推广创新... 04-14
关于开展2023年“一校... 04-14
关于开展2023年阅读学... 03-17
关于印发《衡阳师范学... 03-15
图书馆2023年寒假闭馆... 01-01
2022年“一校一书”阅... 10-28
2021-2022年“读者之星... 10-28
2022年“图书馆杯”主... 10-28
关于开展“你选书我买... 09-20
当前位置: 首页>>网站公告>>正文
关于印发《衡阳师范学院2023年“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方案》的通知
2023-03-15 14:42     (点击:)


衡阳师范学院2023年“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方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深化全民阅读活动”的要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立全民阅读推广服务的长效机制,引导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共同推进书香校园文化建设,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普通本科高校“一校一书——经典、精读、经世”阅读推广活动的通知》(湘教通〔2023〕40号),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新时代奏强音 新阅读启航程

二、活动内容与进度

(一)优秀读书报告征集与评选

1.活动时间:3月-10月

2.责任部门:图书与档案馆、学生工作部、团委

3.活动内容:

根据学校人才培养需要,图书与档案馆精选国学经典、红色文献、科普文献等30种图书,通过读者投票、专家推荐等方式从中产生3种精读图书。各学院、部门围绕精读图书,通过沙龙、读书会等形式积极宣传推广,组织师生精读好书,并撰写读书报告。

(二)阅读推广创新案例征集与评选

1.活动时间:3月-10月

2.责任部门:图书与档案馆、学生工作部、团委

3.活动内容:

围绕活动主题,各学院、部门、班级、社团、读者组织(如读书会、书友会、阅读小组等)等自主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要求活动具有真实性、创新性、可持续性,并利用各级各类媒体扩大影响力,形成典型的、有价值的、可供借鉴的阅读推广案例。

(三)书香班级创建与评选

1.活动时间:3月-10月

2.责任部门:图书与档案馆、学生工作部、团委

3.活动内容:

班级是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阵地,也是文化建设主要场所,富含活力、个性、书香味的班级文化对学生在校生活及学业发展有着重要影响。各学院根据自身特色,积极发动各班级进行班级文化建设,营造浓郁阅读氛围,引导学生阅读党史文献、红色文献、国学经典等各类优秀读物,定期开展班级阅读活动,建立班级阅读档案,探索科学的读书方法,提升学生综合素养。

(四)“助力乡村教育,放飞梦想火种”活动

1.活动时间:3月-10月

2.责任部门:图书与档案馆、组织部、工会、团委

3.活动内容:

  组织职工开展图书捐赠,帮扶乡村学校建设阅读书吧,重振乡村阅读精神,坚定民族文化自信;实施“诵读”能力提升计划,助力乡村教育振兴。

(五)“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

1.活动时间:4月

2.责任部门:图书与档案馆、宣传统战部、团委

3.活动内容:

(1)在第28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与湖南工学院联合举办两校“读书节”开幕式活动。

(2)“书香飘校园”读者荐书活动:为使图书馆藏书更贴近读者需求,提高资源服务质量,丰富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生活,图书馆与新华书店联合定制,为师生读者提供一批新书好书。读者可在活动现场选书荐书,通过一卡通办理借阅。

(六)毕业季和入学季活动

1.活动时间:5月、9月

2.责任部门:图书与档案馆、宣传统战部、学生工作部

3.活动内容:

(1)毕业季活动:组织毕业生到东校区图书馆参观“非凡十年·衡师篇章”主题图文展,让学子深入了解学校近十年发展历程,激发毕业生爱校热情,以昂扬的斗志走向新的人生历程;组织获得省级优秀读书征文奖的毕业生开展读书分享会,向学弟学妹推荐、赠送成长过程中遇见的好书,共享阅读的乐趣。

(2)入学季活动: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有效开展新生入馆教育;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专题红色图书分享会,邀请名师讲学,弘扬红色师范精神与讴歌祖国成就,培养大学生爱国爱校情怀,促进全民阅读,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七)线上视频学习打卡活动

1.活动时间:6月、10月

2.责任部门:图书与档案馆

3.活动内容:利用“学习通”APP等互动平台,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红色中国”“科技中国”“人文中国”“美丽中国”等主题开通线上解读中国成就的录播课程观看、学生线上每日打卡答题“党的基本知识”“名家讲堂”网络视频学习等活动。

)中华经典诵读大赛

1.活动时间:5月—9月

2.责任部门:图书与档案馆、教务处

3.活动内容:组织优秀青年学子个人或团队参加高校图工委举办的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传承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

)“我与名家面对面”公益活动

1.活动时间:3月-11月

2.责任部门:图书与档案馆

3.活动内容:线上组织师生读者参加由高校图工委组织开展的第一届“我与名家面对面”公益活动。线下与相关部门(学院)联合开展读书活动,邀请省内外知名人士参加读书论坛,与广大师生面对面分享阅读经验和成长经历,进行阅读和写作指导,激发广大师生阅读兴趣,树立青年学子成才榜样。

三、图书与档案馆馆员专题活动

(一)“笔墨书丹心,发奋新时代”书画、摄影比赛

(二)“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我和图书馆共奋进”主题活动

(三)党的基本知识竞赛活动

(四)服务创新案例征集活动

四、总结表彰

设立“优秀读书报告奖”“创新案例奖”“书香班级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以总结表彰大会的形式进行表彰与奖励,同时,根据省教育厅评选要求推选优秀获奖个人及单位参加省教育厅和省高校图工委“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各奖项评选。

五、活动要求

各责任部门要大力宣传校园阅读推广活动的意义、做法、成效,努力将活动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学生。各学院要积极配合,共同做好“一校一书”阅读推广相关活动,组织开展“书香班级”的申报建档工作。图书与档案馆要培育一批创新案例(包括“服务创新案例”与“阅读推广创新案例”),联合宣传统战部共同做好“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的宣传报道,切实提高活动的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引导更多学生及相关教育工作者积极参与活动。


                




附件【关于印发《衡阳师范学院2023年“一校一书”阅读推广活动方案》的通知(2).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湖南省高校数字图书馆 |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 |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 | 中国国家图书馆 | 衡阳师范学院
馆办电话:(0734)8484942 馆长信箱:tsg@hynu.edu.cn
   版权所有:衡阳师范学院图书馆 地址:中国 湖南 衡阳 黄白路165号 邮编:421008

网站总访问数量: